close

臨床上總是有些事情,

讓你印象深刻。

 

 

先來講講幾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

 

 

Part 1

 

曾經有個病人,其實家屬已經都簽妥放棄急救了,

我只記得他好像是被他媳婦打之類的,

詳細原因我也忘記了,也有可能是他的主訴,

然後他從ICU轉出,之後很妙都是他媳婦照顧他,

但是爺爺其實因為疾病關係,所以已簽妥DNR

但次雖然已簽妥,但是基本的治療當然不會少,

雖然我們都知道只是等時間而已,

還記得當時我大夜,

每天早上都有晨抽,當我要為那位爺爺抽血時,

他突然跟我說:他們不是要讓我死了,幹嘛還要抽血。

其實聽到的那當下真的覺得很心酸,

我其實什麼話都沒有說,這時旁邊的媳婦就說:爸我們沒有要讓你死阿。

我後來只說:爺爺我們沒有要放棄你。

最後他還是伸出手讓我完成了這項工作。

 

 

Part 2

 

有個病人腦癌,醫生宣布最多活不過三個月,

後來從ICU轉出,就在我們病房待了一個多月,

這段期間,他們的家屬從一開始什麼都不會之下,

被我們交會,會灌食、翻身、拍背,

不得不說他們家屬很認真在學習,

而且其實照顧最多的是兒子,

他們都很用心的在照顧,

因為晚上他們有請看護,

所以他們負責白天的部分。

還記得有次我上小夜,

爺爺看到我突然說:怎麼辦我還沒死,怎麼辦我怎麼死不了?

聽到這個真的又是心裡五味雜成,

我只好之後跟爺爺說:你還這麼健康,還有這麼多愛你的小孩,不會死的。

又有一次突然跟我說:你幫我叫計程車好不好,我要回家,我在這裡不會死。

 

之後治療的差不多以後,就回家了,

後來聽說最後大概不到三個月還是離開了。

只能說醫生真的好神。

也辛苦了你這段時間的努力。

還記得你是多麼可愛。

 

 

Part 3

 

還記得他是退伍的將軍,

家屬也是非常照顧自已的爸爸,

雖然他是肺炎近來,但是為了不讓自己爸爸這麼痛苦,

一樣簽妥了DNR,也記得他們常常覺得抽痰很痛苦,

好幾次拒絕我們在幫他抽痰。

印象深刻,是這個爺爺總是會在我的班,

很乖的配合給我抽痰,然後讓自己比較舒緩,

而家屬也非常喜歡我抽痰,這也是很妙的地方,

他們覺得我在這方面很深植他們的心,

因為末期其實全身都腫腫的,要on IV都不簡單,

但是當時我只要碰到他on IV,或是任何事情都很順利,

也很多事情都會意外在我班內發生,並且可以順利解決,

甚至最後離開時,以為不會這麼快,

卻也是等到我上班不到一個小時,

就離開了,第一個到現場,疼痛沒反應,

下一秒就看到沒有了呼吸,通知醫生。

一切來的很快,但是我相信爺爺一定是等到,

所有家屬都到齊了,才安心的走了。

 

還記得在這段時間照顧,

因為跟家屬很熟了,

曾經有個家屬問我說:你有沒有考慮讀研究所?

我說:是有在考慮,但是還不確定。

她只跟我說:我只覺得你很適合,一定要去念。

現在想想,我只能說謝謝你的鼓勵,真的!

 

Part 4

 

醫院總是有很多很玄的事情,

來說個爺爺,他原本我下班時人還好好的,

結果接手給學姐後,大約兩三小時就走了。

之後去問了當初照顧他的看護說,

爺爺早上一直說看到一個奶奶一直在天花板,

而他形容的那個人,不就是隔壁間早上剛過世的那位嗎?

 

 

其實我以前算是很鐵齒的人,

很多事情不相信,

但是當工作一年時,

我真的是平均一個月收掉一個病人,

而我也真的越來越相信,

病人在離開時,都會自己選時間,

幾乎病人都會等所有家人到齊,才安心的離開。

 

我也相信很多緣分,

我想我有時候工作中,

會聽到好多讓人好心酸的畫面,

尤其老人家,有時候求的,

不過是希望家人可以多陪他們聊天,

但是家人卻無法,他們只好用別的方法吸引他們,

雖然偶爾會碰到很煩的老人,

但是居多是希望吸引人注意,這不就跟小朋友一樣,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小朋友可以用這種方法,卻得到關注,

老人用這種方法,卻一直被覺得很煩呢?

 

其實在臨床上,有時候跟那些很討厭的老人溝通時,

會發現他們有些討厭的行為,只是想要被關注,

當他被關注時,就會開始減少那些行為,

或者有時候巡房時,多一兩句問候,他們就會覺得你很親切、可愛,

我還是要說,臨床讓我學習最多的,

就是在三秒內馬上跟病人混熟,搞得好像家人一樣,

有時候還可以把身家背景,甚至他一生事情都告訴你。

 

 

以上大概是我比較有印象的,

下次想到再來補充好了。

 

其實醫院最多的還是有很多很玄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c * 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