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來講講我…
這三天看到的感受,
第一天還沒見面時,早上再討論下午的活動,
真的很緊張,一開始他們進場也異常的安靜,
然後我們異常的嗨,產生強烈的對比。
掌聲、尖叫,我們隊輔真的很支持著主持人,
他們淡默和沒有反應,平靜真的跟我們落差很大。

進入遊戲以後,就比較活潑了,
也或許是小組帶開,所以就比較熱情一點
尤其玩了幾個小遊戲後,真的大家都比較熟了。

第二天比較熟悉了,我們問的問題都可以回答,
配合度整體而言真的很高,
在反思的部分也有些許透露自己的無奈跟感慨,
雖然早上的舞蹈整個很難配合,
時而嗨時而淡默,想想我們小隊輔都超賣力的,
不過整體而言他們還是很願意配合我們,
不過我一定要說,我們當初玩的半天的人生三角洲
他們一下就全部過關了,有沒有這麼快。

第三天早上的演唱會,
有看到大家越來越開心的一面,
雖然歌手羅文裕,我們好像都不認識,
不過女孩們很可愛,還跟著唱,
整個大佩服呢,好棒好棒。
下午同樂會的反思,我們吃著餅乾喝著飲料,
還有他們終於感主動跟我們說話了,
表示這幾天的小小相處終於有點開花了,
也願意私底下告訴我們他們的感受。
他們還是覺得我們一開始太嗨了,哈哈。

講完了這幾天簡短的過程…
其實我想講的是以下這些日子以來的感受。

其實他們年紀都很小,雖然有的是沒有跟我差幾歲,
不過其實看到了很多小小的無奈跟感慨…

有些人或許想改變,但是太多外力的因素,
讓他們一直不斷的循環這樣的人生,
我聽到好多言語中的無奈跟感慨,
也好想拉著他們跳出那個框框,
跑出那個框架,重新啟動新的人生。

其實到後來有點讓我自己困在那個框架裡面,
我想要用力拉扯他們出來,卻發現自己似乎有點無能為力,
正向的力量,我一直以來覺得很容易,
在正常人的生活裡,即使在負面,也不會這麼負面,
有總是希望用自己正向的思考去感化別人,
但是這麼一刻,那個時段,我發現自己的無力,
我才知道改變有多困難,連自己都不一定能改變,
更何況這些孩子,現階段誤入歧途…
好希望把他們拉出來,回到正常生活,
過著有學校生活有朋友生活,有一切正常的一切。

但是這三天短短的相處,
我聽到好多人言語的無奈,
他們也說想改變,可是卻又無能為力,
因為太多、太多外在的因素,
或許很多人看了會覺得,
這有什麼困難,但是或許你沒在那個當下,
看不到一個一個有時候偷偷放空,或是煩惱的臉,
明明一個十幾歲孩子不會出現的神情,
那一刻我卻偷偷的看到了。

是什麼樣的過去、什麼樣的背景,
什麼樣的無奈、什麼樣的感慨呢?

突然間,好像換我迷惘了,
這些一時走錯路的孩子,
我們只希望能夠拉他們一把。

突然想到自己最後一天,
打的這幾個字...
改變這兩個字有多困難,
習慣這兩個字有多難受。
這一刻我深刻地體會到...



 記得工作站的秘書長曾說:
在座的所有人都很幸福,因為一路上我們有很多貴人相助,而那群孩子或許在目前生活裡還沒遇到貴人,需要我們去拉一把。

這句話,讓我反思了很久,
我不敢講自己是絕對的貴人,
但是一路上確實有很多貴人相助,
讓我不斷成長,讓我不斷的在站起來,
那他們呢…他們呢…
或許需要我們多點關心、陪伴,
還有更多更多我們看不到的愛包圍著,
或許他們可以得到安心、慰藉,
然後還有支持的動力再次在站起來…

看著小欣姐打的…
雖然短短的三天很難完全翻轉一個生命,但我相信只要鬆動了孩子的信念,哪怕只有一點點,改變就不遠了!
真的,只要一點點,
他們只是需要更多的陪伴跟關懷,
然後更多正向的力量,去拉扯那些引導他們去不好的地方。

我一直有看到他們想改變的那個片刻,
卻發現他們自己似乎有點力不從心。

希望事後的追蹤,對你們有很大的影響。

某天中午,跟自己的夥伴聊了很多,
因為其實這三天讓我內心有很大的衝擊,
在各方面,尤其我以往在電視上看到的,
幾乎快要全部呈現在我的面前,
那種衝擊,是前所未有的,
心情很複雜,很期待他們改變,
卻也悲痛他們曾經的過去,
尤其看到他們想改變卻無奈的口吻,
更是讓我很糾結很衝擊。

這些看起來乾乾淨淨、帥氣的你們,
有著年輕人該有的夢想,
卻無奈著只能待在這裡,
或是不敢想像自己的未來,
這些、這些……

不捨多過於難過,
還是好希望我們一點點的牽扯,
可以讓你們多一些勇氣,
多一些想要走回來的路途,
即使影響只有一點一點那也罷。

看到他們對於家人的關心,
還有怕他們傷心的……
我看在眼裡,真的,
這些孩子或許曾經不懂事,
但是希望未來可以變成有為的青年,
你們很棒,有大好的前程,
或許曾經誤闖了這次,但未來卻有很好的將來等待著。


我很感謝自己來了這裡,
我很感謝再就業前我選擇了來這裡當志工,
我很感謝讓我內心極大的衝擊,
我很感謝這些天的所有人,
我很感謝能夠舉辦這種活動的616。

我學到很多,
內心的事情,
也跟很多不同的人交流,
也感謝跟我很心理層面的溝通,
還有聽到好多事情,認識好多人,
這些、這些,讓我覺得好值得。

謝謝我的好夥伴,
謝謝所有的志工,
謝謝這些特別的孩子,
謝謝白浪的工作人員,
謝謝我選擇參加了這個志工活動。

孩子們很可愛,
最後一天對我說:
我們第一天進來嚇到,想說志工陣容也太龐大了。

也謝謝你們說這短短兩天半,
讓你們短暫忘掉煩惱,擁有這短暫的快樂,
也不再是坐在教室裡聽演講,有著不一樣的體會。

加油,祝福你們的未來。
 
請接受自己的過去,
也請放下自己的過去,
期許自己一個未來... 

這是結束以後我們送給他們的最後一句話...
我很喜歡...
孩子我們沒有放棄你,
我們願意原諒你的過去,
你願不願意期許自己一個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c * 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