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開始了,又好像結束了。

三個月好快。
跌倒、住院、昏迷、發燒到最後抗生素無法使用,最後死亡。

結束了,三個月裡,
真的來的太快了。
 

永遠會記得08/13奶奶進醫院昏迷的那一天,
我結束跟五專同學的聚會,衝去醫院急診室的那一天。
再到急診室時到當天晚上過了凌晨13日昏迷,
從此以後再也沒有醒了過來,
醫生說昏迷指數3...
是個我只有在學校課本讀過,卻從沒碰過。
會醒的機會微乎極為。

我知道那個機率太渺茫了,
即使知道這件事的人都跟我說,
一定會再醒來,但是我們都很了解,
醒來是奢求是奢望,因為幾乎不可能。 


還好這些日子裡,
我放著暑假,時常三不五時就說要回台北,
其實我都沒說是因為我很擔心奶奶的病情,
所以拼了命的回去。

尤其在開學的前兩三周,
我每個禮拜都跟補習班請假回家,
因為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一個聲音,
叫我趕快回家,不然自己會後悔。

我很慶幸那兩周我回家了,
雖然斷斷續續的放了三天和五天,
但是我還是在爸媽阻止我回家之際,
我回家了。

很慶幸我真的回家了,
在奶奶過世的前一周,我在台北待了至少五天,
看到了您,照了躺在醫院的您,
握著您的手,告訴您"不要擔心,您只需要選擇您最舒服的方式離開就好"。


因為我們都知道,
如果沒有在這些日子裡在醫院過世,
就要被轉院到呼吸照護病房,
是一個聽說連您也不想要去,
我們每個家人也不想送您去的地方。

我們只希望您不要遺留著遺憾,
而我們也知道您最想回到老家過世。
這個願望姑姑一直堅持著。

還記得在我要回台南的前一天,
我陪著爸爸和姑姑去跟居家護理師談,
最後的決定還是不使用更強的抗生素,
然後姑姑說再給您一次機會,
真的月底過了,還是仍舊在,就只能送呼吸照護病房了。

結果您果然很不想去呼吸照護病房,
就在農曆八月一過完的隔日,送呼吸照護病房的前一天,
就平靜的過世了。

完成了您的心願,回到老家過世的,
12:16分過世的,這個時間或許一輩子都很難讓人忘記,尤其對於我。


***


這些過世的過程中,
我意外的從爸爸口中聽到很多。

每一次的結果都不是我們預期的,真的越來越不知道這決定對不對。

如果是我就會再打更強的抗生素。
"很多時候不是當事人,無法感受到正在當下的我們的決定跟做法"



太多的話聽出來有太多的不捨得。

這一次連進塔的時間都跟爸爸農曆生日同天,
爸爸說或許阿嬤跟我們住了很多年,
所以很多時間上的巧合我們家四個裡面,
就碰到三個人了。


***


還記得阿嬤過世的那一天,中午接到媽媽的電話,
說阿嬤中午十二點過世了,晚點會告訴我們回家的時間時,
我真的是完全從睡意中清醒,難過的掉下眼淚,
我一直以為自己早已準備好的心情,
其實我根本還沒有完全的整理乾淨,
其實我還是很難過、好難過。

每一次回台北做法會的時候,
每一次在靈堂看到阿嬤的照片的時候,
每一次想到在也看不到您的時候,
我都一次又一次的掉下眼淚。


尤其告別式那一天,
看到您的時候,看到告別式的會場的時候,
家祭的時候,公祭的時候,火化的時候,
每一刻都好難過,都讓大家哭紅了眼。

曾經陪伴我二十年來長大的您,
居然過世了,一直在我的記憶裡面,
會陪著好多的年頭的您,還是過世了。

其實有時候到現在,
我有時候還是會難過得掉眼淚,
很不想相信這是真的。

其實以前讀的什麼安慰各方面,
發現套在自己身上,其實很難很難,
我同學說每個人有不同的似懷方式,
不要強迫別人,讓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去想開,
我也終於了解之前做量表,為什麼會說家中有親人過世壓力指數可以有一百,
我真的深深感受到,尤其當我聽到阿嬤過世到告別式前,
我突然發現壓力好大,好多沉重的壓力突襲而來。
好可怕、好恐懼。

還記得當我媽咪講完阿嬤過世到我還沒回台北的那七天,
我每天、每天只要一醒來頭都好痛、好痛,一直痛到晚上睡覺,
即使我那陣子每天都很早睡,還是一樣,
一直到回台北前一天,才停止那樣的痛。

或許就像大家說的,阿嬤很希望我們回去看她。

還有二七的時候,因為是平日,也沒有做法會,只是家人自己祭拜,
所以我跟妹妹就沒有回台北,不過那天真的超奇怪,
我要找什麼東西都沒有,通通都不見了,
而且妹妹也陪我找超久的,但是翻遍整個家沒有就是沒有,
結果隔天一過就自己出來了。


***


其實我不覺得我從那種氣氛中走出來了,
總是覺得現在回台北,少看到了一個人,
這種感覺好奇怪、好不習慣,
每次回台北必備行程是會去看阿嬤跟外婆,
現在我們舊家空蕩蕩的,沒有阿嬤的身影,
我總是在想這樣以後我們過年,
各家是否不會再到阿嬤家一起度過呢?

我知道太多人不捨得,
連我也是。

爸爸也因為這件事血壓一直居高不下,
堂哥更是難過的曾經吃不下飯,每天守著靈堂,
大家眼淚不停的掉。

但是不得不說我們有您很幸福,
您也很幸福有好多孝順的孩子。


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沒有病痛,終於能跟爺爺相見了。
也祝您能夠幸福,再另一個世界裡,更幸福。


PS:或許很多人一直認為很表現得很淡定,
   但是仍舊至今,我實在不知道該跟人怎麼表現得我很難過,
     好像太多話跟感覺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講得完的的。


也因為真心讓我覺得我跟神內、神外很有緣,
期待畢業後我要走這兩科,努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c * 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