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久未見的友人,突然打了通電話過來。

  「請問妳是梓嗎?」電話那頭傳來清脆又可愛的聲音說著。

  「恩,我就是,請問妳是?」放下正在整理的報告,專心的拿起電話回著。

  電話那頭沉默了一陣子,然後開口說:「我是妗,妳還記得嗎?」似乎是鼓著很大的勇氣,才動口的。

  「妗?妳不是去美國了嗎?」梓聽到久久未見的好友,笑著反問著。

  妗有些沉重的語氣回覆著:「我最近才剛回來。」

  梓聽出來妗的異狀,不禁脫口問著:「怎麼了,妳似乎不是很開心呢?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妗皺著眉,正在猶豫是否要跟梓說,她心裡那份不快。但是最後還是脫口說出了:「我是被逼回國的。」淡淡的嘆了一口氣。

  梓不解的繼續反問著:「為什麼?被妳父母?」

  「沒錯,被我父母,因為我在美國交了一個男朋友。」妗有些苦笑的說著。

  「妳也都20好幾了耶,伯父、伯母怎麼還會阻止妳跟男人交往呢?」梓有些不解的說著,好歹現在她的父母親,都巴不得她趕快嫁掉呢!

  「梓我先說喔,不管我說些什麼,都希望妳不要討厭我,好嗎?」妗幾乎可求的說著,似乎很怕她脫口而出會嚇跑梓一樣。

  「恩,我的心臟很強,可以承受的了。」梓調皮的對著電話那頭,說的很沉重的妗說著。

  「我男朋友,她是吸毒販。」說完,不語。

  梓也沉默了幾秒,然後問:「你們怎麼認識的?」理性的說了出口,完全聽不出任何不悅的情緒。

  「透過朋友介紹。」

  「妳真的很愛他嗎?」梓又在問了一個問題。

  「恩,雖然我不敢保證未來,但是至少現在是。」妗把自己心裡的話說了出來。

  「那他呢?」

  「我不知道,但是一直以來他對我都很好。」妗很沒有把握的說出來。

  「妗,我是沒有權力叫你們分手,當然我也不會因為她是吸毒販而強迫你們分手,但是我只想要妳好好想想,他真的適合妳嗎?而妳真的這麼的愛他?愛到需要家庭決裂嗎?」梓把自己的想法說了出來,只希望妗能夠好好的思考一下,畢竟不管怎麼選,都會攸關到下一步路的走法。

  「恩,謝謝妳,我就知道找妳是對的,至少現在妳都不曾罵過我。」妗傻笑的說著,但是眼淚早已落下,畢竟壓抑已久的問題,她總算敢好好面對。

  「下星期二就是聖誕節了,怎麼樣,要不要一起過啊?」梓轉移了話題,問著,反正現在孤獨一人,聖誕節還是會來,還不如和許久沒見的朋友好好相聚,還比較有價值。

  「恩,沒問題阿,不然我們就約在以前常去的老地方,不知道還在不在呢?」妗微笑著,想像著學生時代一起去過的地方,好奇的問著。

  「還在,而且變的很漂亮。」梓笑的燦爛,說著一直以來熟悉的那間店,彷彿從前的日子,又在次到來。

  「是嗎?那真是太好了,謝謝妳,梓。」妗盯著自家書桌上,兩人學生時代一起拍的照片,笑著說,最後還不忘了一聲道謝。

  「晚安。」

  「晚安。」

  今天是12月18日,星期二,我們從高中畢業以來第一次的通電話,原以為會恢復的友誼,卻在聖誕節當天,回不來。

  距離上次通話也有一個星期前的事情了,我們說好聖誕節當天要在那裡相聚,因為我們懷念從前的一切,在出門前,我還再三的打扮,並且又拿出高中畢業紀念冊,複習著班上那些熟悉的臉孔,並且當時大家在瘋狂歲月裡所做的事情,都是那麼值得回味,還想要跟妳說在妳出國後,我遇見了誰,還有誰誰結婚了、有小孩了、失戀了。

  但是我卻不知道,原來我已經沒有機會告訴妳這些了。


※ ※ ※


  2007年12月25日,當她晚上,我坐在那家店裡一整晚,卻什麼都等不到,看到別桌的人都已經滿了,到都吃完了晚餐,最後甚至店裡的人越來越少了,一直等到快關店前,我才離開了那家店,而妳到現在都不曾出現過。

  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任何一聲通知,沒有任何一封留言、簡訊,什麼都沒有,而我知道的只是妳今天沒有準時赴約,以前的妳總是很準時的,什麼時候妳已經變的不太一樣了呢?是因為去了美國之後嗎?還是……

  沿著街道,慢慢的走回家。

  冬天的台灣不會下雪,並且沒有國外來的歡樂,因為台灣人很少有人在過聖誕節這個節日,所以接上一點氣氛也沒有、

  沿著街道慢慢的走,走回了家中,習慣性的按下答錄機──

  『小梓,我是妳媽啦,記得12月30號要回家喔!妳哥哥要從國外回來了,記得去幫我接機。』

  邊播著答錄機,我邊把東西放好,畢竟12月的台灣冬天,還是有著濃濃的寒意。

  『小梓,妳的報告我已經E-MAIL到妳信箱了,記得去看唷!』這是同學留言的。

  『小梓,妳最新的論文,很受評審老師的喜愛,所以我想妳拿第一名的機會頗高唷!恭喜了。』這是教授留言的。

  ……
  
  就這樣一直聽下去,甚至還有詐騙集團無聊的留言,或是一些朋友祝福的聲音,一直到了最後一通──

  「妳是小梓嗎?我是妗的媽媽,聽到留言,請盡快回電,好嗎?」

  小梓聽到這通留言,愣了一下,趕緊看了一下打來的時間,那正是她出門後五分鐘所留下的留言。

  趕緊抓起電話機,打了通電話過去。


※ ※ ※


  「喂,您好,我是小梓,請問您是伯母嗎?」梓冷靜的說著,並且相當有禮貌。

  「小梓,可以麻煩妳趕快趕到……嗎?」說了一大串地址。

  梓也趕快拿比抄了下來。

  是內湖,那還好,離她家不是很遠,趕緊開著車前往妗的媽媽說的地址。

  一下車,就看到一堆警察圍在那棟房子前面,梓不解的走了過去,馬上就認出了幾年前看到的妗媽媽,趕緊走了過去,對著妗媽媽說:「請問這裡是?」

  妗媽媽看到了梓的出現,激動的在次落淚:「怎麼辦,梓。我我……我女兒死了。」

  梓一時聽了有點傻眼,然後才又說:「妳說什麼?誰死了。」

  「是妗,是妗死了。」妗媽媽激動的說著,也哭的相當傷心。「早知道,我就不該叫她跟那男的分手,要是妗沒有跟那男的說要分手,也不會被他殺害。」喃喃自語的說著。

  「什麼?」當梓聽到,猶如晴天霹靂一般,原來她是因為這樣被殺死的。那自己呢?是否也有錯呢?畢竟自己曾經叫她好好想想,還意圖拿出她父母來說,她是否也是那個兇手之一呢?害的妗被殺害。

  「伯母。」梓也緊緊的抱著妗的媽媽,哭泣。

  但是她仍舊掉不下眼淚,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心裡很難過,卻一滴眼淚都無法落下。為什麼……?

  「梓,我只有這個女兒,而她卻這樣走了。」幾乎有點到了崩潰。

  「伯母,我會幫你們的,我會代替妗來照顧你們。」這是梓給予妗的父母,一個承諾。記得學生時,她們曾經說過,如果有一方先死了,一定要幫另一方的父母好好照顧她們。

  是的,她仍就記得這個承諾。

 
※ ※ ※


  那天過後,梓幫了妗的父母很多忙,畢竟妗家只有她一個小孩,再加上父母親也都有些年長了,所以梓把所有的事情都好好的包辦,好讓老人家能夠安心的調適心情,雖然自己這些日子以來,一直都睡的不是很好。

  今天早上妗已經火化了,而且也移居安骨塔中定居了。

  晚上她回到了家中,什麼也沒有吃就躺在床上,第一次這麼快的就入眠了。


※ ※ ※


  「梓梓梓梓……」似乎在睡夢中有人在叫她。

  而那聲音卻格外的耳熟,不過她卻想不到是誰。她想問,但是卻無法開口。

  「梓,謝謝妳告訴我的那些話,雖然最後我被他殺了。」加點小小的啜泣聲。

  「但是我也認清他了,其實我是在聖誕節前一天,就是平安夜跟他說的,沒想到他就這樣飛來台灣,然後把我殺了。」

  「不過我也解脫了,其實我好愛好愛他,但是爸媽一直都不能接受。」前面那一句說的相當的小聲。

  「梓,謝謝妳幫我安排的後事,麻煩妳啦,我的爸媽也麻煩妳照顧了,請他們原諒我這個不孝的女兒,如果可以,我下輩子會好好的報答妳和我爸媽的。」

  說完像一陣煙霧一般,消失了。


※ ※ ※


  梓突然從睡夢中驚醒,馬上就想起剛剛夢到的一切,雖然什麼都沒有看到,但是聲音卻聽的很清楚,那是妗,妗跟她說了好多話。

  傻孩子。

  明明就還愛著他,卻不忍家人的傷心,而斬斷一切,害自己惹來殺身之惑。


※ ※ ※


  隔天一早,梓到了靈骨塔那裡,對著金桶燒著紙錢,微笑的對著她說:「送妳一隻我親手做的聖誕老公公,雖然那天聖誕節妳沒有到,我真的很生氣,但是我也很為妳擔心呢!
  「還記得那家店嗎?只可惜妳都沒在看到,沒關係等我做好模型我在燒給妳,還有那家店被我頂下來了,店名改成梓妗好嗎?
  「還記得高中時,我們說好妳的小孩出生要叫梓,而我的小孩出生要叫妗的承諾嗎?我會永遠記得的,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忘記,而妳父母,不需要擔心他們,因為我會好好照顧他們,就像對待我父母親一樣的。
  「妳好好的安息吧,去屬於妳的世界,做個快樂又幸福的女人。」

  梓喘了一口氣,接著微笑的說:「妳的男人,被遣送回美國了,我相信他不會有事的,雖然他罪該萬死,但是妳愛他不是嗎?所以我想妳並不希望他有事情吧!」

  看了看已經燒完的紙錢,梓拍了拍手,離開了這裡。


※ ※ ※


  但是每年的12月25日,都會看到一個女人,單獨的來到這邊,邊燒著紙錢,邊說著近況,打從家庭、工作甚至到婚姻、小孩,都一樣,依舊站在同個地方,慢慢細說她的生活。

  但卻從未見過到,她的眼淚,因為她總是燦爛的笑著,訴說著每一件事。







                       07/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c * 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